忘了家人是誰?!老人失智症家人應留意!

忘了家人是誰?!老人失智症家人應留意!

2012/1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如發現,家中的長者,原本記性不錯,但忽然轉為,時常恍神、個性改變、忘東忘西的話,可要當心老年失智症在作祟。日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有一位64歲李老太太,原本記憶力很好,打麻將、買股票從來不失手,但近幾個月來,突然常忘東忘西,家人名字也開始叫錯,被醫師診斷為罹患失智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解釋,失智症主要包含兩種症狀,一是記憶力與思考能力衰退,常常出門卻忘記目的地,忘記自己已經買過菜,完全不記得與別人約定好的事情,叫錯身邊親友名字等。

而二則是出現情緒不穩與行為異常,包含暴躁易怒、個性改變、失眠、憂鬱、懷疑家人或朋友偷走自己東西,甚至會出現幻聽或幻視,覺得家裡被壞人入侵或有鬼怪等。

他進一步指出,失智症患者大腦功能會逐漸減退,一開始只是忘記別人講過的事,或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接下來會不記得日常生活行動,例如忘記自己洗過澡而不停重複、忘記自己打過電話而不斷撥電話給朋友,到最後甚至出門後,連家裡住在哪裡都忘記。

對此,林舜榖呼籲,許多失智症患者無法自己發現退化,身邊家屬發現行為怪異時應趕快協助就醫,例如發現老人家記憶力越來越差,簡單熟悉的工作如整理房間、打掃家裡、操作電器用品變的越來越困難等症狀,都要警覺這可能是失智症,而應提早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