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籲:遵守埋針流程 保障病人安全

醫師籲:遵守埋針流程 保障病人安全

2012/1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近幾年來,台灣肥胖人數上升,中醫界若能推動「穴位埋線標準作業流程」,將可以減少肥胖人數與國民健康遭受肥胖危害的風險。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賴郁凱主任指出,目前中醫教學單位或是醫療管理部門,均未對穴位埋線訂定標準作業流程,由於缺乏全國性規範,以至醫療不良事件屢見不鮮,嚴重危害病人安全。

賴主任表示,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自民國97年開始執行穴位埋線治療,依照大陸針灸高等學校教材研擬穴位埋線作業流程,再經內部作業流程改善計畫逐步修訂成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之「穴位埋線標準作業流程」,其特色在於治療前已完成羊腸線裝填的程序,以每次治療所需使用的針數為單位,無菌包裝,經氣體滅菌消毒,完全避免治療過程中發生汙染的風險。

針灸已經證實可透過對神經或是內分泌系統的調整,抑制肥胖者亢進的食慾、抑制腸胃吸收功能,減少熱量的吸收及儲存,促進脂肪的代謝,消耗積存的脂肪,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在針灸同時,施行羊腸線的植入,可以加強並延長對穴位的刺激,提高針灸體重控制的療效。

賴主任指出,目前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仿效西醫醫學生臨床教學內容,製訂臨床技能鑑定流程,實習醫師便開始依「穴位埋線標準作業流程」訓練,第三年住院醫師需經由臨床技能中心進行臨床技能鑑定考核及格,方能於臨床業務中執行安全穴位埋線治療,以確保病人權益。

賴郁凱主任也呼籲台灣中醫教學單位或是醫療管理部門,儘速針對穴位埋線訂定標準作業流程,落實中醫臨床教育,普遍實施臨床技能鑑定,透過考核及格的醫師,方能於臨床業務中執行穴位埋線治療,以保障病人安全,減少醫療爭議事件。

(圖片: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