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疹顏色突然改變 當心是惡性腫瘤!

丘疹顏色突然改變 當心是惡性腫瘤!

2012/1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如發現身上有不明丘疹,且顏色有轉變的情況,可要注意是否為惡性腫瘤!日前,高雄大同醫院一位25歲黃小姐2、3年前摸到左下腹部有一顆1公分棕色丘疹,但因無任何異狀,所以並未求診;直到近日,丘疹顏色漸轉為粉紅,捏起來也有些疼痛,經診斷之後,竟為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金依瑩解釋,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是一種真皮結締組織產生的低惡性度癌症,特點是浸潤性的緩慢生長,通常不會有症狀,所以病患往往在數年後才會尋求醫療協助。而這種癌症並不容易轉移,但容易在切除後於原位復發。據統計,小於5%的病患有遠處轉移的現象;若產生遠處轉移,則以轉移肺部最為常見。

她說,普遍來說,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好發年齡層為20~50歲,男女比約1.2:1。臨床表現多是一隆起的硬塊,顏色偏粉紅到紫紅色,周圍皮膚可能有些許微血管擴張,有些案例則是以萎縮性的斑塊作表現。而傳統處理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的治療以廣泛切除為主,從腫瘤外緣量起再往外切除2~3公分的組織,深度亦然。

然而,近來因分子生物學及基因學的進步,發現約9成的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具有第17及第22對染色體的基因易位,導致特定生長因子的分泌進而促進腫瘤生長,所以一些針對抑制此生長因子的標靶治療,也開始成為局部無法完全切除或轉移性病灶的治療方式。

對此,金依瑩呼籲,若身上有腫瘤丘疹,無論是外觀顏色、大小、症狀(痛、癢)變化,都應提高警覺,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若有需要即安排皮膚切片病理檢查,以確定無惡性轉變。

(圖片來源:由高雄大同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