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藥要注意!確實了解藥品指示

老年人用藥要注意!確實了解藥品指示

2012/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在醫院裡,常有許多老人家排隊掛號、看病、領藥。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柯文升表示,隨著年紀增加,老年人的身心功能逐漸衰退,造成老年人容易罹患急性或慢性疾病,因而可能要服用多種藥物。因此如何合適使用藥物,是老年人醫療保健重要的課題。在醫生開立藥物時應確實了解藥物及多種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老年人因身體不舒服,可能同時找不同的醫師看病拿處方用藥,面臨多種疾病,使用多種藥物治療常常是不可避免的情形。用愈少的藥物是愈好的治療方式,在老年人並不見得適用,應該去確認所使用藥物是必要的,而且是有效的藥物。若是新診斷的疾病,優先考慮非藥物治療。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應先從飲食與運動等生活型態調整來作改善。

用藥盡可能精簡,頻率最好一天使用一次。劑量則建議從低劑量開始使用,再依情況慢慢調整劑量。若要開立新藥物,要有明確的診斷與適應症再給予藥物,以確保用藥的合理性,避免只為了症狀治療而長期開立藥物。定期檢視用藥目的、治療效果及繼續使用的必要性,如果發現藥物未能對病人的健康達到預期的改善,可考慮停藥。

如果要去看病,建議可向醫師告知有哪些慢性疾病,並出示正在服用藥物清單,及曾經對哪些藥物有不良反應。若要開立藥物,則詢問醫師或藥師使用方式與可能的副作用。回家後請遵循醫囑服用,藥袋上皆有使用說明、適應症、副作用等提示。一旦有發生副作用或不良反應,請盡速與醫師或藥師聯絡。若更改藥物,請和原先開立處方的醫師共同討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