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小腹健康真要命!我該如何擺脫「小腹婆」?

超級愛健康/小腹健康真要命!我該如何擺脫「小腹婆」?

2012/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腹凸出好像是現代人身材的一大困擾,明明很努力減肥,卻還是有「大腹翁」「小腹婆」的稱號。根據統計三十五歲以上、六十五歲以下女性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六的比例,有小腹凸出的困擾。腹部肥胖除了不好看以外,腹部肥胖者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這類的疾病共占台灣10大死因的27.6%,遠超過第1名的癌症。

為什麼瘦小腹這麼難?中醫師彭溫雅說,因為腹部肌肉很少用到,外加腹部牽涉的問題很多,不是只有單純的肥胖,還有器官肥胖,錯誤的生活習慣。之前有一個案例就是,有個女生很瘦,但是腹部很大一直減不下來,後來才發現她有子宮肌瘤,12公分,所以不要輕視腹部凸出的問題。

何謂「肌腹鬆弛」的小腹肥胖 ?減重專家邱正宏指出,想判斷自己是否為肌腹鬆弛的小腹肥胖 ,要看腹直肌,吸氣把肚子鼓起來,肚子鼓愈大代表腹直肌愈鬆。而長期坐姿不良、久坐不運動、愛穿高跟鞋(會導致骨盆前傾)等生活習慣都是造成腹肌鬆弛的原因 。

還有另一種肚子肉肉的小腹婆就是,以肚臍為中心點,胖在上腹部的肥胖,尤其是吃飽飯更是明顯,為「上腹肥胖」。上腹肥胖主要是講胃凸,胃凸產生的原因有兩種:脂肪厚,肥胖型、消化功能不佳。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易脹氣,如吃太多引起脹氣的食物,包括:玉米、地瓜、豆漿、碳酸飲料,嚼口香糖,都容易胃脹氣。或胃酸太多及吃太多不好消化的東西,例如:玉米、芹菜、絲瓜都是造成上腹肥胖的原因。

邱醫師也說,上腹肥胖容易產生胃腸、肝膽疾病及脾臟問題;而某些生活習慣也會造成上腹部肥胖,包括:進食太快、暴飲暴食、一邊吃飯一邊喝水、不易吸收的澱粉類攝取過多,吃完立刻坐著不動等。彭醫師也建議,胃凸型的上腹肥胖,可以多吃些消胃脹氣食物,如:烏梅、優酪乳、生薑、茴香、醋、蘿蔔、山藥、蜂蜜、陳皮、何首烏等來消除。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61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