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困擾 可採取低劑量荷爾蒙療法

更年期困擾 可採取低劑量荷爾蒙療法

2012/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54歲的陳媽媽,自從進入更年期後,一直有熱潮紅、心悸等症狀,一陣一陣的燥熱像發燒一樣,晚上也無法入睡,更因為睡不飽而造成心情不好,白天容易與他人發生衝突,亂發脾氣,心煩意亂,到了晚上又更睡不著,陷入惡性循環,這種狀況讓陳媽媽直呼:「受不了,很想去撞牆!」醫師表示,透過低劑量荷爾蒙療法,補充荷爾蒙,能使更年期症狀大幅降低,提升生活品質。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解釋,低劑量荷爾蒙療法就是較一般荷爾蒙療法劑量少一半, 一般若擔心荷爾蒙療法不適合自己,可以先嘗試低劑量荷爾蒙療法,也是不錯的選擇,並減緩骨質和膠原蛋白的流失。也可以避免尋求非專業的途徑,不但花錢,沒有得到治療的效果,可能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一般女性約45~55歲進入更年期,由於女性荷爾蒙快速減少,容易有熱潮紅、心悸、全身痠痛、情緒不穩,甚至有人會發胖、陰道乾燥、失眠等症狀,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說:「拜現代醫學之賜,女性的平均壽命已達80歲以上,女性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歲月在更年期中度過。因此更年期生活品質的維繫已成為全世界婦女健康研究最重要的課題。」

陳芳萍也指出,可以透過低劑量荷爾蒙療法改善更年期症狀,尤其是經皮膚吸收的雌激素,可降低中風、靜脈栓塞、膽囊疾病的危險性,剛開始使用可能會有乳房脹痛等不適應的現象,但等待療法適應之後,是利大於弊,目前是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和促進生活品質最有效的方法,但使用時應評估個人的狀況與風險因子,包括:家族史、肥胖、缺乏運動、過度飲酒等,讓更年期症狀別再困擾妳與家人。

(圖/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