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可減少副作用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可減少副作用

2012/1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了提供癌症患者更佳的服務品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引進了具備強度調控系統的直線加速器。直線加速器有了這套強度調控計劃系統,可以在維持住腫瘤高劑量的同時,降低相鄰重要器官的放射損傷。換言之,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可減少放射的副作用。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醫師楊英傑表示,以鼻咽癌為例,以傳統二維技術照射後,長期存活的病患往往有明顯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像是頸部肌肉僵硬纖維化、口乾、不能張口等等。而以強度調控技術照射後的病患,長期存活的機率比較高,副作用的程度也較輕微。以口乾的副作用為例,程度嚴重的病患會因為缺乏口水潤滑而嘴巴很難打開,沒有足夠的口水,不能吃乾飯,只能吃茶泡飯或者湯泡飯。相較於強度調控治療的病患,一年之後大部份可以吃乾飯,生活品質當然不同。

單獨使用放射治療對早期鼻咽癌可以收到很好的治療效果。然而,對於局部晚期鼻咽癌來說仍然達不到高治癒率,若同步加上化學治療可以提升治癒率,但是也會增加副作用,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剛好就可以解決這一個兩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