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現黑斑 藥物引起藥物疹

皮膚出現黑斑 藥物引起藥物疹

2012/1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身上無意間出現一塊塊的黑色斑,是體內的器官出現了什麼問題嗎?一名中年男子身上出現數個,小如硬幣,大如掌心的黑色斑,主要分佈在背部的皮膚,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固定性藥物疹」。

患者說,前一陣子因為尿酸發作而腳踝腫痛,到藥局買止痛藥,服用了三四天後,因為疼痛緩解就自行停藥,而就在那一段期間背部有發癢的情形且幾天過後就好了。當時以為是出現了一些濕疹,也由於發癢的位置在背部,所以也沒特別留意當時皮膚的情形。直到最近,家人才發現到他的背部皮膚有數個色素沈澱的病灶,因擔心是不是什麼嚴重疾病的皮膚徵兆,所以來到皮膚科門診求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主治醫師林子凱表示,這個患者的皮膚病灶為「固定性藥物疹」,是藥物所引起的。大部份的固定性藥物疹,其病灶數並不會太多,有時只有一個,可發生在皮膚及黏膜,如軀幹、手、腳、唇部、或生殖器,通常在服藥三十分鐘至數小時內,產生明顯邊界的圓形或卵形的紅斑,通常有癢感或刺痛感,之後病灶中央逐漸變成灰色、紫色或褐色,可能形成水泡或糜爛。病灶消失後,常留下暗褐色的色素沈澱。如果之後再使用該種過敏的藥物,出現的過敏病灶會在患者原先發作的位置再次發生,所以才叫作固定性藥物疹。

如果一直反覆使用,過敏的反應會愈來愈厲害,發生明顯的水泡,此時皮膚會有類似多處燙傷的皮膚病灶,此時就稱作「水泡性固定性藥物疹」,嚴重時甚至得在加護病房治療。

而常引起固定性藥物疹的藥物,包括抗生素、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消炎止痛藥)、鎮靜劑、緩瀉劑等幾大類。治療上,主要是傷口的照護,避免感染,可以適時地使用類固醇來減輕發炎反應。另外醫師也提醒民眾,記住導致過敏的藥物名稱,看病時務必告知醫生,避免再服用同一種藥,以防再次發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