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一天 等於痛苦一輩子?

洗腎一天 等於痛苦一輩子?

2012/1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洗腎是一種療法,還是生活的一部份?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醫療部腎臟科張芳綺醫師分享了一則實際案例。一名60歲的徐阿婆罹患了糖尿病20年,2年前開始因發現有蛋白尿,規則在腎臟科門診追蹤腎功能,目前是慢性腎病第三期。阿婆平時皆遵照醫囑按時服藥,生活作息正常,血壓與血糖都有良好控制 。一週前,家人發現阿婆變得比較嗜睡,排尿量變少且混濁,家人自行用血糖機幫阿婆測量血糖,卻發現是無法測出的超高值,趕緊將阿婆帶至醫院。

經醫院抽血檢查發現阿婆的血糖數值是850,且伴有急性腎衰竭,初步診斷是泌尿道感染併發敗血症及急性腎損傷,且有休克的情形,緊急住進加護病房治療。雖然血壓漸趨穩定,但腎臟指數仍偏高,每天排尿量仍不足,因此與阿婆及家屬建議洗腎的必要。阿婆非常抗拒,強烈表示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洗腎,因為一旦開始洗腎,就一輩子都得洗腎,她寧可不治療。家屬非常猶豫,一方面希望能積極治療讓阿婆痊癒,但又不想違背阿婆的意願。

到底是不是開始洗腎之後,就一輩子都要洗腎了呢?張醫師表示,腎臟病可分為慢性腎病及急性腎損傷,所謂慢性腎病指的是腎臟功能異常持續超過三個月;而急性腎損傷指的是在數天甚至數小時之內,腎功能快速惡化,導致腎臟無法排除身體廢物及水分,因此在這過渡期,可能需要洗腎來幫忙。慢性腎病不同,即使好好控制,腎功能是不會恢復的,對慢性腎病病人而言,腎功能不變壞,就是好,若腎功能逐漸惡化至末期腎病及尿毒症,透析治療就是維持生命的必須了。

與家屬及阿婆解釋,阿婆雖然罹患有慢性腎病第三期及糖尿病,但平時控制良好,生活起居自理都無異,洗腎實為過渡期之建議,在感染治癒後,阿婆的腎功能仍有恢復的機會。開始洗腎之後一星期,阿婆排尿量逐漸增加,洗腎次數也從每週三次減為兩次,再一星期後,排尿量及肌酸酐皆恢復穩定,因此停止了透析治療,出院後阿婆及家人笑著表示以後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