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燒五公分肝腫瘤 七旬老翁獲重生

電燒五公分肝腫瘤 七旬老翁獲重生

2012/1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肝病是國人常見疾病之一,然而肝癌患者往往因年長或是肝功能不佳,無法接受根除性的手術切除,只能接受姑息性療法。但雙和醫院最近利用多極電燒療法,成功為一名70歲的老先生處理掉一顆5公分且合併局部門靜脈侵犯的肝癌。

這名患者合併有慢性B型與慢性C型肝炎,被診斷出罹患肝癌後,因年紀較長且有肝硬化,經他院評估不適合接受手術切除,而轉介到雙和醫院接受電燒治療。他的肝腫瘤為5公分大且合併有局部門靜脈侵犯,為達到完整的腫瘤廓清,最後電燒的範圍約7公分大,徹底摧毀患者的癌細胞。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肝腫瘤一旦合併局部門靜脈侵犯,多只能採取姑息性療法,往往預後極差,索性藉由電燒技術,這類患者可望經由電燒接受完整治療。

電燒是一種微創治療的方式,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很短。若沒有立即的併發症,病人術後六小時即可以活動進食,一般的總住院天數只約需三到四天。法國的肝癌電燒中心,就有不少中大型肝癌合併局部門靜脈侵犯的患者,藉由這項技術得以延長生命。不過腫瘤燒灼術屬侵入性治療,仍有其風險及併發症。

吳立偉強調,B型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務必定期接受追蹤,甚至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肝臟沒有神經不痛不癢,患者忽視往往是造成肝癌悲劇的主因。民眾也應確實接種B型肝炎疫苗、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及輸血,戒菸、少喝酒、避免攝食不新鮮或發霉的穀類、豆類,以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

(圖: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