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檳榔防制日 健康「3不1要」

響應檳榔防制日 健康「3不1要」

2012/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關懷民眾的口腔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將於12月3日檳榔防制日當天上午,配合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舉辦「歲末傳愛 健康迎新」-健康庇護活動。活動現場提供免費口腔癌大腸癌篩檢服務,並有教練教導駕駛朋友們車上運動健康操喔!讓您健康動一動,癌篩好心安,歡迎駕駛朋友們及市民一同參與活動。

臺灣嚼檳榔的人口約450萬人,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臺北市30歲以上市民嚼檳榔率為4.5%,預估嚼食檳榔的人口約有79,983人。而有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加上吸菸的罹患率是89倍,同時有飲酒、嚼檳榔、吸菸三管齊下者,罹患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不但如此,檳榔子含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檳榔鹼和多酚類已被證實具有潛在致癌性,所以即使不加配料,光是檳榔子它本身就是致癌物。衛生局統計101年臺北市口腔癌篩檢共68,193人,其中確診50人,偵出率為7.33人/每一萬人口。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呼籲市民朋友及紅唇族們,請記得「3不1要」的健康策略,不吸菸、不飲酒、不嚼檳榔(3不)及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1要),30歲以上凡有吸菸或嚼檳榔者(含戒檳)只要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院所的牙科及耳鼻喉科接受檢查,短短兩分鐘就能確保自己的口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