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合禁二手菸 社區推動展現創意

公共場合禁二手菸 社區推動展現創意

2012/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為禁止癮君子在公共場合吞雲吐霧,雲林縣今年在20村里間推動我家不吸菸、公共場所室內不吸菸、販菸業者確認年齡再賣菸及營造無菸戶外公共場所等宣導的成果,並頒獎表揚推動有功的朋友,「2012幸福雲林 一起營造無菸生活環境」,讓各界重視營造無菸生活環境的重要性,並且效法推動成功的單位其值得學習的方向。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高達540萬人,各國如不積極採取防制措施,在2030年以前,每年將有超過800萬人死於菸害。科學實證也指出「沒有無害的二手菸」,「菸」不只對吸菸者本身健康造成危害,燃燒不完全的二手菸甚至比一手菸對人體健康傷害更大。沒有任何空調是可以完全阻隔菸煙,在權衡吸菸者人權及不吸菸者的健康權,

為具體展現台灣公共衛生水準,因此,藉此成果發表會雲林縣衛生局希望提醒社會大眾,室內禁菸的公共場所如: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旅館、餐飲店等,另大專校院、圖書館等場所除室外吸菸區外,不得吸菸,違者最高將罰1萬元;場所負責人應於所有入口處及適當地點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並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違者最高將罰5萬元。

雲林縣衛生局特別在一系列推廣工作中舉辦「青春不留菸Kuso秀創意短片徵選比賽」鼓勵有想法、創意的青年學子一起加入營造無菸生活的行列,此次頒獎給得獎者,並播映由第一名虎尾高中所錄製的作品「菸波身裳使人愁」。結合現代媒體與學子們的創意,並廣泛募集志工、培訓、宣導,從家庭到村里,鼓勵村里中的居民一起響應營造無菸生活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