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背痛要注意!恐罹患多發性骨隨瘤

長期背痛要注意!恐罹患多發性骨隨瘤

2012/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大多數人都有背痛經驗,日前一位53歲女性,近半年因為持續背痛曾經到很多地方求治,但大多被當成肌肉痠痛或筋膜發炎治療。後來病人到北市聯醫求診,骨科醫師表示,病人外觀蒼白無活力,X光檢查發現脊椎有多處的壓迫性骨折,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嚴重貧血,經由骨髓切片檢查,發現原來是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大部分背痛都是因為肌肉筋膜發炎引起,其次是因為脊椎本身退化引起的痠痛,極少數背痛是因為腫瘤引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郭忠和指出,骨髓瘤細胞會取代正常的骨髓,若單獨發生於某一軟組織或單一骨骼時,稱為漿細胞瘤,但多數狀況下,骨髓瘤細胞會在人體多處累積,使病人多處骨折引起疼痛,這時稱之為多發性骨髓瘤。

他進一步解釋,多發性骨髓瘤是好發於老人的一種血癌,正常骨髓會產生血球,在體內循環擔任輸送氧氣、維持抵抗力、防止出血的功能。一旦健康骨髓被癌變的骨髓瘤細胞取代,便無法正常產生血球,導致貧血、血小板低下、免疫力變差,而使人感覺體力不濟、容易喘且有瘀青症狀。骨髓瘤細胞還會分泌過多的免疫球蛋白沉積在腎臟,影響腎功能,甚至腎衰竭而需要洗腎。

郭忠和說,多發性骨髓瘤雖是難以治療的疾病之一,但是經由治療仍可大幅改善症狀及延緩疾病惡化,傳統化學治療有針劑注射和口服等選擇,有不錯的控制率,但毒性及副作用也相對較高,另更有放療等治療方式。其並非常見的癌症,民眾如有不明原因腰痠背痛及貧血應儘早就醫,若懷疑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可先檢驗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及X光檢查是否有可疑病灶,對於高度懷疑的病人,可經由骨髓切片檢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