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老年人孤獨感 遠離憂鬱情緒

降低老年人孤獨感 遠離憂鬱情緒

2012/11/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10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自殺死亡人數為3,507人,居主要死因之第12順位,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自殺死亡人數807人,占全國自殺死亡人數23%,高居第一位,也就是說平均65歲以上,每十萬人口自殺死亡率達32.2人。因此65歲以上老年人屬於自殺死亡的高危險群。

許多老人在生命最終的階段是一個人度過的,伴侶的過世和子女離家獨立,讓老人必須孤獨生活。從職場退休的生活模式轉換、慢性疾病纏身、肢體言語能力退化等壓力,一旦適應不良,容易引發情緒低落、睡不著、悲觀想法、焦慮不安、判斷力遲鈍、行動緩慢等症狀。然而,孤獨不僅僅意味著悄然無聲的房子和無人陪伴。孤獨除了對心理造成損害,同時對身體健康也有影響。

關心父母,即使工作再怎麼繁忙,抽空陪父母吃頓飯,每天給父母一個問候、聊聊天,相信都能增加父母自身的存在感。也可建議父母積極的找伴一起做事,不管是下廚、去社區公園散散步、下棋、植栽、欣賞影片,甚至是一起回憶愉快的事,都可以幫助降低孤獨感,遠離憂鬱情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