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柚汁配藥吃減苦?小心副作用致命!

葡萄柚汁配藥吃減苦?小心副作用致命!

2012/11/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因為怕藥苦,所以就配葡萄柚汁一起吃下肚,以這種方式減少吃苦,可以嗎?小心中毒!嚴重還會導致猝死、腎臟衰竭、腸胃出血。根據「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發表的新研究指出,隨著近年來新藥物的研發,葡萄柚的副作用也大增,而能與葡萄柚產生作用的藥物竟達43種,且還具致命的危險性!

根據美國《ABC NEWS》新聞網報導,在20年前首次發現藥物與葡萄柚會產生危險副作用的研究團隊,接下來在2008~2012年期間,也持續針對不斷上市的新藥物做研究,並發現服藥配葡萄柚會導致嚴重反應的藥物數量,從17種大增至43種,其中包括降膽固醇用的藥物阿托伐他汀、羅瓦斯達汀、素果膜衣錠,以及部分癌症與心臟用藥。

為什麼葡萄柚會與藥物產生作用?原因是因為,葡萄柚裡的「呋喃香豆素」會破壞CYP3A4酵素的活性,而這種酵素主要功能為分解藥物。如果活性降低,藥效就會持續待在人體內,產生危險的副作用,會使人猝死或引發器官衰竭等問題。而服藥只要搭配1顆葡萄柚或7盎司的葡萄柚汁,就會改變藥物的濃度。

對此,研究人員也發現,最常食用葡萄柚的人是45歲左右的人,如果他們有食用藥物的習慣,他們有可能是高風險群。因此,科學家呼籲醫師,開藥品給病患時最好能事先提醒,加上葡萄柚汁飲用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