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怎麼處理 才不會留下疤痕?

傷口怎麼處理 才不會留下疤痕?

2012/11/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如果不小心受傷了該怎麼辦?而這些傷口該怎麼處理,才不會留下疤痕呢?皮膚科醫師簡銘成表示,許多民眾在遇到意外受傷後,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傷口縫合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痕,因此會自行到藥局購買美容膠帶、免縫膠帶等自行處理,但其實,有些過大的傷口一定要經由醫師診斷,以免更糟。

簡銘成說,傷口雖不一定要縫合,但評估傷口嚴重度需要交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傷口和疤痕的照護並不難,但正確的知識,並非所有消費者皆知。而意外傷害後則需立即就醫,有些過大的傷口也許需要縫合,較不適宜自行處理,經專業診斷後若不需外科處理,也建議由專業醫護人員給予治療較為妥當。

那出現了傷口,該怎麼進行處理呢?簡銘成解釋,傷口處理最重要的是初步清潔,例如食鹽水清洗傷口、接著進行消毒、避免感染。需小心保護傷口,讓它順利恢復。結痂脫落後的新生皮膚仍相當脆弱,需更注意保養,此時也是淡化痕跡的黃金時期,可使用含洋蔥萃取精華的修復凝膠,或是其他含有維他命B3、玻尿酸、保濕性的產品。

最後為後續保護期,持續使用可淡化痕跡的產品,並注意如防曬之類的保養,整體時間約三到六個月,就能逐漸恢復。

他建議,如要加速傷口的癒合,以及防止留下疤痕,可以選用維他命B3、洋蔥萃取精華、黏多醣等成分的修護產品,而洋蔥精華能幫助組織再生、加速細胞更新、抗發炎減少紅腫的效果。黏多醣則可加速皮膚穿透以及吸收能力,可增加膠原蛋白的增生和彈力纖維的生成,對疤痕的癒合有正面的效果。

(圖片來源:由皮膚科醫師簡銘成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