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籲網路謠言勿輕信 延誤愛滋治療要人命

疾管局籲網路謠言勿輕信 延誤愛滋治療要人命

2012/1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罹患疾病就應該積極治療!疾管局近日接獲民間團體反應,網路流傳「吃抗愛滋藥物的結果必死」、「愛滋病是可以不藥而癒」等不實言論,易造成感染者對愛滋病治療的誤解;疾管局澄清,感染者只有遵從醫囑、規則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疾管局表示,自從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法(HAART,俗稱雞尾酒療法)問世後,愛滋感染者體內病毒量可獲得良好控制,感染者只要規則服藥一段時間後,可減少發病率及死亡率,伺機性感染或腫瘤併發症之發生率亦可降低,不僅生活品質獲得改善,存活年限也明顯延長。據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愛滋感染者,感染時間已超過20年者約有150人,最長者為28年,都是有定期就醫、規則服藥,健康狀況幾乎與常人無異,在社會上正常生活。

許多年輕的愛滋感染者在感染初期,往往對疾病充滿惶恐及疑惑,常透過網路搜尋相關知識,然而網路上常有錯誤的資訊不斷轉載,嚴重影響感染者對疾病的正確認知,因而延誤就醫,造成遺憾。

疾管局再次呼籲,一旦確定感染愛滋病毒,應儘速就醫,遵循醫師的指示,定期追蹤診療。若有接受雞尾酒藥物治療,應該要規律服用,不得擅自停藥或斷斷續續服藥,以免產生抗藥性,而增加治療的困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