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想找一個窗口寄託 但愛滋病友窗口哪找?

誰都想找一個窗口寄託 但愛滋病友窗口哪找?

2012/11/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當得知自己罹患愛滋病的那時,這些病人,心理所承受的壓力,有多少?有多重?這些隱忍難言的痛苦,他們也想要有個窗口和寄託,試圖把這樣的悲傷,告訴別人,找一個人來傾訴。但是,現在的社會觀念,有多少人能接受愛滋病病友呢?

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說,告知是個雙面刃,講了乃期望獲得支持,但是又擔心對方會傷心欲絕。她說,社會普遍對愛滋病毒存有誤解與恐懼,許多感染者擔心被排擠、歧視,選擇獨自面對疾病。感染的孩子通常不敢說出口,父母往往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然而,柯乃熒於2007年刊登在《愛滋關懷》國際期刊的研究發現,國內愛滋感染者約72.4%將病情告知親友。多數親友當下反應是「不可置信」、「震驚」與「心痛」。約57%愛滋感染者在告知後,覺得人際互動未受影響。21.4%表示親友對自己的態度反而比原來更好,但有21.4%則遭受到負面排拒,「會有負面的排拒、譴責,乃源自於愛滋病的污名與歧視」。

但是,愛滋病真的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嗎?成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柯文謙解釋,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與B型肝炎相同。但一般人不會懼怕B肝患者,卻害怕、排斥愛滋感染者。同樣的,與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愛滋感染者應定期回診、服藥,以控制病情。唯有打破迷思、去除污名,感染者才敢跟最親密的家人揭露,並妥善追蹤、治療。

對此,柯乃熒呼籲民眾,唯有全民打破迷思、瞭解愛滋病,才能「Fearless愛無懼、無懼愛滋」。給予感染者與家庭關懷與支持,一同面對疾病,不但能提升就醫率,亦可避免病毒進一步傳播,這才是防治愛滋最好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