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安全社區 北醫、阿里山鄉獲認證

WHO安全社區 北醫、阿里山鄉獲認證

2012/1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促進社區居民的安全、避免意外傷害,國民健康局長期推廣安全社區,在民國94年輔導嘉義縣阿里山鄉、花蓮縣豐濱鄉、台中縣東勢鎮及台北市內湖區,成為台灣第一批通過「WHO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on Community Safety Promotion,WHO CCCSP)認證的社區,並持續投入安全防護的網絡。今年共3個安全社區通過認證,目前我國已有19個安全社區、46個安全學校及1家安全醫院通過國際認證,並於日前辦理「台灣推動安全社區10週年慶暨成果發表記者會」,邀請WHO CCCSP主席,溫斯朗教授Prof. Leif SvanstrOm等貴賓,頒發3個安全社區的認證獎牌。

國健局表示,今年嘉義縣阿里山鄉與臺北醫學大學再度通過認證為國際安全社區及國際安全學校;其中,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更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認證國際安全醫院,為整體安全防護網絡更添助力。國健局表示,北醫附醫於民國97年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同時為臺北市信義社區推動安全社區計畫的重要成員之一。今年申請認證成為全球第一家國際安全醫院,於急診室建立登錄信義區的傷害資料,並定期提供傷害統計分析,供信義安全社區推動組織擬訂安全促進方案。此外,院方也十分重視院內病人、員工以及來院人士或醫院周邊的安全,為避免發生跌倒,提供安全照顧的評估與建議,並持續追蹤。推動安全醫院計畫後,在新手媽媽出院時,提供小嬰兒的照護及安全訓練,以保障新生兒的安全。

而臺北醫學大學推廣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並指導學生安全觀念的實踐,透過學校與社區夥伴的合作關係,共同推動安全學校,並將校方各項政策納入校園安全的考量,於校園硬體環境施工或裝修時,一定做好安全標示及施工圍籬,校園植物進行除蟲藥劑噴灑時,也一定會有警示標誌,提醒經過的人員不要靠近。另外,在校安中心的網站上,都會公布最新、最即時的安全資訊,讓學生及家長安心,而軍訓室更致力於在外租屋學生的安全,設置「學生賃租服務網站」,提供租屋權益、房屋出入、日常生活必備的安全諮詢,並定期訪視,確保安全落實。

阿里山國際安全社區則於民國94年成為國際安全社區網絡成員的阿里山鄉社區,由原先的茶山村、山美村和新美村,推廣至全鄉12個村,經由部落耆老的領導,凝聚部落的意識,共同完成本次國際安全社區的認證,考量飲酒造成的意外事故傷害,經由部落的影響力,訂定族規,並與阿里山鄉公所共同合作,於民國98年率先推出「無酒餐會」、只提供果汁和茶。實施後,族人反應良好,此外,在98年莫拉克風災後,部落多處受到風災創傷,因此發起「離災不離村」的口號,讓部落族人的不時地進行災害演練,讓防災的意識建立於每一個族人心中,隨時能配合社區對於防災的指揮調度,建立一個遠離災害的安全社區。國民健康局表示,無論是意外發生的傷害或是暴力傷害都可藉由社區力量加以防制,社區在推動安全促進工作時,必須因應社區情況、聯合跨領域的資源,才能有效降低傷害的發生,國民健康局將持續推動安全社區工作,建構社區防護網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