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生命力「樂」來越快樂

刺激生命力「樂」來越快樂

2012/1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江南Style」的騎馬舞全球暴紅,韓國音樂治療師金言智曾指出,利用「江南」樂曲進行音樂治療後,壓力大的患者顯得輕鬆自在且開懷大笑。音樂真的這麼神奇?真的可以進行治療嗎?

8歲的安安是名罹患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當他一進到治療室,就帶著他的小玩偶躲到櫥櫃裡、窗簾後面或桌子底下,治療師必須誘導安安願意參與治療,所以當安安躲起來偷看、自己唱歌或敲桌子時,治療師就會利用樂器彈奏模仿他的動作,或製造出和他發出的聲音所相對應的音樂做交流,促使安安不再躲藏,現身並拿起樂器,或走到鍵盤旁,和治療師進行互動。

梧棲童綜合醫院的音樂治療師洪婉芳指出,音樂治療是針對每位不同的患者情況,安排不同的音樂治療,治療師可利用音樂讓病患轉換心情,所以會製造和創造許多不同的音樂,對病患的動作或聲音進行模仿,來代替治療師和個案的口語對話。

音樂治療適合的對象包含發展遲緩、自閉症、唐氏症、身心障礙等兒童或青少年,以及長期失眠、壓力大、神經損傷、安寧療養、阿茲海默症等成年或老年人;治療師會依照個案的心智、情緒表達、語言表達、肢體、社交活動等情況,設計一連串的音樂治療活動。

洪婉芳表示,音樂不僅可以陶冶心靈、放鬆肢體和抒解解壓力,還可以藉由使用音樂的旋律和節奏,刺激腦部細胞、自律神經和身體反應,恢復或重建心智、肢體、情緒或社會行為上的不足之處。很多患者因為不懂音樂、不會彈奏樂器,所以抗拒進行音樂治療,她說其實患者並不需要畏懼音樂而退縮,療程中都有治療師在旁協助,患者來到治療室需要做的,就是要「做最真實的自己」。

洪婉芳補充,音樂治療是一種長期性的治療,經由一連串的療癒過程,才能讓患者達到恢復、維持、或改善生理、心理與情緒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