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育母乳極為重要!能促親子關係

哺育母乳極為重要!能促親子關係

2012/11/2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哺育母乳對於親子關係,是極為重要的嗎?教育家徐國靜曾在書中說,如果母親經常對孩子表示不滿,即便是嬰兒,也能敏感地接收到母親傳遞的訊息;因此,哺育母乳,是母親與小孩互動的最佳時刻,如果這時母親對於孩子產生疏離感,可能會在嬰孩的心理產生對母親的距離感,而影響親子關係。

孩子餓了,本能會找母親,母乳就是母親自身攜帶的食物;孩子冷了也要找母親,被母親抱在懷裡就溫暖了;孩子睏倦了要找母親,母親拍打著、搖晃著就睡著了;孩子害怕了要找母親,母親來了,恐懼就嚇跑了。

徐國靜強調,而這些生命之初的印象,會清晰完整地刻在孩子的記憶裡,構成每個人與母親的情感聯繫網。因為這些記憶與食、衣、住、行密切相關,隨時隨地可以觸景生情地被想起。而在敏感的嬰孩時期,如果一個孩子對母親儲存的痛苦記憶多於快樂記憶,他就會選擇以逃避、拒絕等方式來拉開與母親的距離。

所以,如果母親在孩子出生的時候,能夠在哺育母乳時,與正在吸允奶水的小孩,輕輕地說說話,讓小孩能安心的喝著母奶,能增進孩子與母親的互動,也是給剛出生的小寶寶一個最棒的禮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