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較室外更毒?室內空氣品質法上路

室內較室外更毒?室內空氣品質法上路

2012/1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般民眾都知道室外空氣會因為汽車排氣、菸害不等的原因影響空氣品質,但根據英國調查結果發現,室內空氣竟然比室外空氣髒高達十倍之多?空氣問題不容小覷!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資料顯示,國人一天有將近八成時間是在室內環境,空氣品質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關聯,為了保護民眾的健康權益,環保署於去年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並於今(101)年11月23日正式實施。對此,長期關注室內環境品質的健康屋設計師古乾衡表示,很高興看到政府踏出這重要的一步,希望未來能夠落實執行,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環保署資料指出,近年來室內空氣健康危害的議題逐漸被大家所重視,尤其又因大眾生活型態改變,人們在享受密閉空調系統帶來的舒適便利之餘,也讓「病態建築物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應運而生。原因是在密閉的建築物內,若室內通氣量不足污染物就容易因累積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82年時亦指出,凡因建築物內空氣污染導致人體異常症狀,如神經毒性症狀(含眼、鼻、喉頭感到刺激)、不好的味道、氣喘發作等,都屬於「病態建築物症候群」的範圍。 

事實上,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不僅直接影響工作品質及效率,對於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來說更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該網站資料更指出,兒童有80%以上的時間是生活在室內,加上身體正在成長,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都較成年人高50%,因此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另外,WHO的研究報告中也指出,全球每年因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氣喘的人就有十萬,其中35%為兒童!為了下一代健康著想,改善空氣品質絕對是刻不容緩。

針對空氣品質管理法實施,多年來宣導重視室內環境品質的古乾衡老師表示,很高興看到政府機關踏出這重要的一步,希望透過法規約束建商及管理單位並確實、嚴格執行,為民眾的健康把關;此外,台北市社區綠化聯盟促進會自12月起在「台北樂活學園」也會定期舉辦健康講座,讓更多民眾了解健康的居住環境,以及如何營造樂活養生的健康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