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這樣吃 寒氣也「凍」不住你!

冬天這樣吃 寒氣也「凍」不住你!

2012/11/2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冬天來臨,許多民眾身體可能因為冬天的關係,而開始出現一些小毛病,例如,嘴唇乾燥、掉髮或是因為冬天寒冷,民眾也可能想要找補品來補身。而中醫師康博祥在書中提到,其實可以利用不同的食材組合,讓民眾面對冬天的侵襲,也能夠從容應對。

他說,像是許多人想要吃羊肉爐來補身抵抗寒氣,但是如果羊肉爐亂吃可能會有上火的疑慮;其實,可以改變一下烹煮的方式便可以讓身體吃補但減輕負擔。例如,白菜絲瓜羊肉湯,不像一般的燉肉,吃多了第二天容易起口瘡、痰多,能充分滿足口腹之慾。具體的作法是將羊肉、絲瓜、菊花、玫瑰醬放入鍋裡,像中國東北燉大白菜般,細熬慢燉。

另外,冬天有時因為乾冷,導致嘴唇易裂,或是皮膚乾癢的狀況發生。而糖酒豬皮湯,其中的食材豬皮、紅糖、黃酒,都可以幫助這些情況的改善,而且這道料理,平日時就可以吃,有助皮膚的保養,適合女性食用。

康博祥還提到,他有位哥哥雖位居管理職,經常在外大魚大肉,且有三高的情況,頭髮在五十歲之時,就開始產生掉髮情況,且在冬天之時,更為嚴重。他說,像是桃仁燴絲瓜,就可以改善掉髮情況。因為裡頭的食材核桃仁,可防掉髮,且這道料理既有營養,又很清淡。

因此,冬天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自己在家動手製作這些料理,讓冬天的寒冷所帶來的困擾,遠離身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