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喝藥酒致昏迷 冬令進補慎防假酒

嗜喝藥酒致昏迷 冬令進補慎防假酒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冬令進補來杯酒暖暖身子,如燒酒雞、薑母鴨等都是親友相聚不可少的超夯料理。在天氣冷的時候,用酒煮的進補藥膳或料理可以讓身體暖活。但是要小心含有假酒成分的私泡藥酒和酒精膏,都不是真的「酒」。日前一名70歲老翁長期喝「海芙蓉藥酒」導致昏迷,化驗後才發現,甲醇濃度很高,診斷為甲醇中毒造成中樞神經病變。

一般而言我們可以喝的酒為「乙醇」,適量的酒精濃度可以讓全身血管擴張,同時具有身體暖和的效果及心情愉悅的感覺。但假酒與酒精膏不是「乙醇」,而是「甲醇」。甲醇中毒,早期以腸胃道以及神經系統症狀最為常見,常聽到的眼睛症狀反而不見得立刻出現。甲醇堆積會抑制視神經細胞的氧化酶,造成視力下降,視野縮小,視乳突會水腫。

另一位妙齡女子,與朋友在火鍋店小酌慶祝,返家後,家屬隔日發現叫不醒送來急診,急診醫師安排檢查後,腦部並無出血情形,尿液亦無發現特別藥物反應。為了釐清病情原因,請朋友回想昨日飲食是否有異狀,朋友表時當時大家喝的很茫,後來在垃圾桶裡有找到一罐酒精膏空瓶,有可能當時喝到醉醺醺後,誤喝了酒精膏。因為病患血液亦呈現嚴重酸化的情形,所以推測病患喝了酒精膏導致。

私釀酒、假酒、酒精膏,這些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雖都有「酒」,但都不是真的可以喝的酒,而且是有強烈毒性的「甲醇」。現職冬天季節提醒您多注意,若懷疑有食入相關飲品產生症狀,宜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治療方面有專門解毒劑(Fomepizole),但此解藥不是每間醫院都有的常備藥,欲知有儲藥的醫療院所請參照行政院衛生署全國解毒劑儲備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