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皂非人人適用 敏感性膚質恐引起皮膚炎

母乳皂非人人適用 敏感性膚質恐引起皮膚炎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網路上流傳著,母乳皂大人用好、寶寶用更好,特別是皮膚有問題如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使用更可以讓疾病不藥而癒,因此一窩瘋的要給寶寶用母乳皂,其實不是每個寶寶都適合用母乳皂。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面對皮膚出狀況的寶寶,許多媽媽都會不知所措。

林小弟滿月後臉部的紅疹越來越多,同時合併許多厚厚的黃色痂皮,嘗試了許多偏方,例如用甜菜水或隔夜的茶葉水洗臉,還加上自己做的手工母乳皂洗澡,持續一個月都未見改善還惡化,趕緊帶去就醫。醫師診斷為嬰兒脂漏性皮膚炎,建議不要再使用偏方並停用母乳皂,改用溫和的沐浴乳加上弱效的外用類固醇藥膏、保濕乳液,一星期就回復了白白嫩嫩的臉頰。

天然的母乳皂為何有些寶寶不適合?徐嘉琪指出,皂類本身是屬於對皮膚較刺激的介面活性劑,在清潔皮表油污的同時,也會帶走表皮層內的天然保濕因子,使得皮膚保水度下降,容易受外界刺激而產生接觸性皮膚炎。徐嘉琪說,敏感性膚質、偏乾性膚質或是皮膚處於發炎狀態者都不適合用皂類清潔,建議還是選用偏弱酸性且含溫和清潔成分的沐浴產品,之後再即時塗抹上適合的保濕產品。

如何幫新生兒做皮膚清潔?徐嘉琪強調,新生兒皮膚的厚度只有成人的1/3,且角質層功能尚未健全,很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受損或是過敏引起發炎,建議六個月以下的寶寶一星期1~2次用清水沐浴洗澡即可,臉、手及尿布包起來的地方再每天洗。若要用清潔產品,建議選用無香精弱酸性溫和的,沐浴後在乾燥之處用少量凡士林保濕即可。

最後,徐嘉琪提醒,皂類產品不是人人都可以用,要視皮膚狀況使用。母乳是最天然的,含有最適合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通常母乳皂建議給一般肌膚健康的寶寶,如果您的寶寶是有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的問題則不適合使用。當寶寶的肌膚出現紅腫、疹子…等異常症狀,可別繼續使用,還是應該尋求專科醫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