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肺結核 七分篩檢法可揪出!

對抗肺結核 七分篩檢法可揪出!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結核病,在醫療及科技進步之下,已獲得良好的控制,而民眾若被診斷出罹患肺結核,政府也都有良好的配套措施,幫助民眾抵抗及治癒病情。

但什麼肺結核呢?台南市衛生局說明,結核病的傳染途徑以飛沫傳染為主,病人藉咳痰、咳嗽、唱歌、或大笑時產生的飛沫,傳染給較親密的接觸者,如,同住、同職場的人、互動頻繁的親朋好友等。

而在確診個案後,只要配合醫囑按規服藥14天,傳染力即大幅下降,但要將細菌完全殺死,避免疾病再復發,甚至產生抗藥性,需至少長達六個月以上的治療期。

對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如疑似出現有肺結核之症狀,請為自己或週遭親朋好友的健康把關,運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查。咳嗽2星期以上(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分數加總達5分以上時,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照胸部X光及驗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