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過嗎?父母該給孩子「負擔」還是學習「承擔」?

想過嗎?父母該給孩子「負擔」還是學習「承擔」?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深怕孩子的功課寫不夠多或者不補習,孩子課業便會落後,競爭力可能會輸給其他小孩;但是,做父母的你,讓孩子背上許多課業壓力的同時,有沒有仔細想想,我們該給孩子越來越多的「負擔」,還是該給孩子學習「承擔」?

「謝謝你們來買花生,我們自己種自己炒的,超好吃喔!」宜蘭竹安國小的學童,親手栽種、採收、炒製鹹花生來銷售販賣,為了就是要籌備他們的畢業旅行基金。小小臉龐掛著笑容,對著來認購花生贊助旅費的博愛醫院叔叔阿姨道謝,小朋友接著又捲起袖子,熱情地拉著到訪的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張永青,一起下田種蘿蔔。

竹安國小是濱海的學校,當地居民大多以務農、捕魚為生,家境不算富裕。畢業旅行是高年級生最期待的校外活動,為了讓孩子學習用自己的力量實踐屬於自己的夢想,學校從七年前開始,讓學生在五年級下學期種花生、六年級上學期種蘿蔔,再加工製成炒花生和蘿蔔乾販售,籌募畢業旅行基金。

校長陳銘俊表示,現代教育缺乏讓孩子感動、體驗成功的課程,大人急著加重孩子的「負擔」,卻捨不得讓孩子學會「承擔」。因此,透過農耕籌募畢旅基金的計畫,讓孩子體驗辛苦、體驗成長的等待、更讓孩子學會感恩,這是一個讓孩子能真正感動的課程。

而羅東博愛醫院表示,博愛的員工們看到孩子努力辛勞的樣子,便決定把雙十國慶義賣所得的金錢,全部拿來購買這些炒花生;而捧著小朋友親自種植炒製的花生,博愛員工說感覺特別溫暖,這一甁甁有夢想的炒花生,味道絕對是加倍芳香。

(圖片來源: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