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小孩文明病 爸媽勞心又傷財!

超級愛健康/小孩文明病 爸媽勞心又傷財!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孩子的文明病,近視、蛀牙總讓父母擔心又心煩,你知道嗎?保護乳牙也有黃金期,好好掌握可以降低未來的蛀牙機率,而小學生近視比例排名全球第一,該如何讓近視度數不再惡化?所以時代在進步,越來越多小孩有文明病了,像是蛀牙,根據統計,4到5歲的兒童就有七成多幼童齲齒率72.59%,也就是幼稚園孩童每10個人當中就約有7個人蛀牙。

很多父母都覺得乳牙遲早要換牙,蛀牙可以不用理它,但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說,乳牙蛀掉會影響恆齒發育,而且口腔清潔是一個習慣。想要預防小孩蛀牙,大概在嬰兒16至19個月以前,如果你能夠在這個階段讓它嘴巴裡面蛀牙細菌的量越低的話,那他將來就是屬於比較不會蛀牙的那一型。所以在嬰兒時期的照顧就非常重要。而且蛀牙還會引發身體其他健康的問題,包括:疼痛、化膿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敗血症,及咬合不正會導致孩子自信心不足。

黃醫師也提醒家長,平時應讓孩子吃正餐盡量不要吃零食、正確使用氟錠、每天規律刷牙和使用牙線、定期看牙醫和塗氟,才能確保孩子不受蛀牙威脅。

而根據調查,3到11歲的兒童,有三分之一都近視,其中,7到11歲的近視學童,更高達47.8%,衛生署公布調查,台灣小學生近視比例排名全球第一,我們真的是「近視王國」!提早發現近視提早來矯正,不然長大之後戴眼睛做雷射都是一比很可觀的費用!

小孩近視可以怎麼從生活中發現?黃醫師也說,孩子除了自述看不清楚遠處的物品外,父母也會發現孩子常有瞇眼、斜眼、皺眉看東西等小動作,或出現傾身向前看事物、揉眼睛等現象。兒童近視多半是「假性近視」,因為這階段的孩子視力仍在發育,眼睛睫狀肌的調節能力較強,過度近距離用眼,使睫狀肌痙攣,便產生近視症狀;當睫狀肌放鬆時,又恢復到原本視力。當家長發現小朋友有類似症狀時,應先至「眼科」檢查,確定是否罹患近視,再進行適當治療。

黃醫師也提醒,若不愛惜雙眼,從小就高度近視,將隱藏其他危險因子,像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這些併發症就算孩子長大動近視手術,都無法避免其潛在危險。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59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