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埋線有學問!慎選線材降低感染機率

減肥埋線有學問!慎選線材降低感染機率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台中一名經營早餐店的婦女,前陣子嘗試中醫埋線減肥,在15個月的時間裡,埋入1500條羊腸線,體重雖然有減輕,但身體也出現異狀。對此,中醫師表示,民眾在接受埋線時,所使用的線體、消毒過程、個人體質和術後保養都要注意,並搭配運動、調整飲食等方式才能安心健康減重。
 
中醫師田宜民解釋,埋線減重的原理是將手術縫線埋入穴位,對穴位持續刺激,由於某些穴位位於肌肉肌腱處,藉由穴位埋線或針刺引起肌肉被動收縮而達到局部塑型效果。另外,某些穴位具有消除水腫增強局部代謝的作用,因此穴位埋線也可達到消除局部浮腫的效果,但想減重瘦身仍是以飲食控制減少熱量攝取和加強運動增加熱量消耗為主要方式,再輔以中醫的穴位埋線來幫助局部雕塑兩相配合才可達到好的效果。許多民眾常會誤認為埋越多線越有效,這個觀念並不正確,在沒有配合正確的飲食控制下,只靠埋線就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並不顯著,而埋線針數太多亦有提高感染的風險。田宜民醫師建議,一個部位4針即可達到刺激穴位的效果,進行全身埋線也建議20針以內,可避免暈針的情況,也降低結塊與感染的危機。
 
至於台中這名婦女大腿埋針的部位出現紅腫硬塊,就醫檢查發現是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形成蜂窩性組織炎,險些奪命。對此,田宜民醫師指出,埋線所用的線體可否被吸收、是否無菌,是杜絕傷口感染的重要關鍵!傳統中醫埋線,多使用羊腸線為主,可能會有線體吸收不良的問題;現在有些中醫師會採用近年常用於外科內臟縫合手術的特製縫線「MONOCRYL」,這類的縫線較細緻,組成成份較容易被人體接受與吸收,臨床證實幾乎不會引起排斥或過敏反應,亦能降低體內結塊的情形。不過醫師也強調,每人體質不同,針具乾淨與否也相當重要;在埋線時應注意器具是否有徹底消毒,針頭與線材最好以要使用再拆為原則,才能減低感染的機會。
 
此外,田宜民醫師也強調,並非任何人都適合埋線減重。當身體過於虛弱、空腹、懷孕及糖尿病患者都不宜埋線,且埋線之初,有開放性傷口及輕微發炎狀況,埋線後2小時內禁止碰水、24小時內不可按摩,以避免發炎反應加重。醫師提醒,民眾埋線減重都只是減肥的輔助方法,正確懂得飲食與調理、認識卡路里熱量觀念並配合運動,才是較健康也較不易再腹胖的良方。

圖:田宜民醫師提醒,埋線時器具應徹底消毒,並慎選針頭與線材,才能減低感染的機會。(照片/田宜民醫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