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也是種治療?能勾起長者回憶刺激思緒

懷舊也是種治療?能勾起長者回憶刺激思緒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帶著老年人們,到懷舊復古的地方,勾起他們的陳年回憶,也是一種治療!草屯療養院日前帶著院內的阿公阿嬤到古早街景的「寶島時代村」旅遊,草屯療養院沈政男醫師表示,郊遊地點會這樣安排,是屬於一種「懷舊治療」藉由活動可帶領長輩們回憶過往生活,同時在參觀過去景物或照片的同時,能刺激長輩們的思緒,達到活躍腦部的效果。

「對啦!這逗系我年輕時常去的冰菓室啦!」一群履步蹣跚的阿公阿嬤用興奮的神色與雀躍的語調說著,草屯療養院表示,這趟時光之旅除了健康狀況許可的長輩參與外,還有全程陪伴、溫馨照料的醫護人員、志工及家屬熱鬧出遊,老人家們,好像歷經了時光之旅,勾起了不少往事。

沈政男指出,懷舊治療藉由旅遊活動可帶領長者回憶過往生活,活動同時也邀請家屬一起參與,更能了解阿公、阿爸走過辛苦付出的年代,增進親人之間情感交流及互動的機會。

然而,醫護人員說,這次的行前準備,過程雖然辛苦,有許多繁複的事情需要準備,出遊也要擔心長者們的安全,但是看到他們的笑容,讓他們都覺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圖片來源:由草屯療養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