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針頭易染愛滋 毒癮者應早戒毒

共用針頭易染愛滋 毒癮者應早戒毒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滋病為世紀傳染病,得知罹患愛滋病的當下,帶來的打擊都令人難以承受,因此,為防止愛滋病的傳染,民眾都該小心注意。而根據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南投縣境內列管之愛滋病患者共計357人,其中204人為藥癮患者,即高達57%的比例是可能經由共用針具所感染愛滋病,對此南投縣衛生局呼籲,藥物成癮者,應該及早戒毒。

南投醫院身心科陳致遠主任表示,藥癮的戒斷往往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戒斷時造成的身心不適常使患者想要放棄,而藥癮患者又常因共用針具而提高了如B、C型肝炎甚至愛滋病等血液傳染病的感染率。

然而,替代療法是以口服低危害替代品(如美沙冬)取代高危險的靜脈施打,除改變藥癮者注射毒品行為之外,更希望藉由此一方法,不斷提供藥癮者教育諮商,及其所需生理、心理、社會支持系統的相關協助,給予藥癮者完整且持續性的專業服務。

南投縣衛生局呼籲,如有毒癮者欲藉毒癮,目前南投醫院每週二、四上午於南投院區有提供減害療法特別門診,如有相關需求,不妨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諮詢專線(049)-2231150轉分機1216。

(圖片來源: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