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始」吃起 營養跟著「全榖」來

從「原始」吃起 營養跟著「全榖」來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現代飲食問題多,要怎麼吃,才能吃出健康呢?其實,只要從「原始」的食物吃起,便可以吃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營養,並可預防現代三高的文明病。根據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至48克以上未經精製的「全穀」,可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罹患率,還可預防骨質疏鬆產生,也有助控制體重。

而「全榖」指的是什麼呢?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表示,全榖食物,大多人會想到全麥麵包、全麥餅乾或糙米飯,但其實還有糙薏仁、全大麥、全蕎麥、全小米、全玉米、全燕麥等;然而,其實可以善加利用這些全榖食物,來為平常的飲食健康加分!

他說,像是澱粉來源,可以改吃糙米飯或紫米飯、地瓜飯來代替白飯,讓食物來源更加多元,還可以將全榖食物,加到麵包、饅頭、粽子、蘿蔔糕等,均可以讓平常吃得營養更加完整。

但是許惠玉提醒,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全榖食物,例如,腸胃不好、腸躁症患者,或是嬰幼兒等腸胃功能尚未健全者,由於麩皮富含膳食纖維,較粗糙,食用上可能需注意,而對麥類麩皮麩質過敏者,仍可攝取糙米、全小米等以獲得全穀類營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