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使用率已達九成 盡速接種保健康

流感疫苗使用率已達九成 盡速接種保健康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高雄市一名七旬老翁在施打流感疫苗一個月後因故身亡,就有民眾擔心會不會是疫苗的關係造成老翁死亡。對此,衛生署表示,醫院對該名老翁的死亡診斷為中風,後續衛生單位也將進一步釐清老翁死因;此外,衛生署也強調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的情形較去年踴躍,目前疫苗使用量已近九成,呼籲民眾趕在流感高峰前夕完成接種。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依據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分析今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未觀察到流感疫苗有任何不安全情形之跡象。據衛生局初步調查,該名老翁於10月3日接種流感疫苗,之後因失憶及步態不穩等症狀,於10月8日開始陸續至診所及醫學中心診治,不幸於11月11日往生。

依據醫院對該名老翁的死亡診斷記載,老翁死亡原因為蜘蛛膜下腔出血、右側大腦半球急性梗塞併嚴重腦水腫;對此,疾管局表示,將和當地衛生局進一步釐清死因。此外,疾管局表示,流感疫苗成人劑型總使用率已達8成9,部分縣市使用率更高達9成,預計從下月開始部分縣市將出現調度吃緊狀況,必要時將採行接種地點縮減措施。3歲以下幼兒適用的0.25ml劑型疫苗使用率雖較緩慢,但隨氣候變冷,接種速率有急起直追的趨勢,用量也超過5成。

疾管局表示,幼兒劑型疫苗雖尚充裕,但由於初次接種幼兒需於1個月後始能接種2劑才能獲得足夠保護力,家長應儘早攜帶幼兒前往接種,以免疫苗用罄無法完成2劑接種。另外,疾管局也呼籲符合公費接種對象之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等單位相關人員、禽畜養殖等行業相關人員及重大傷病患者等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民眾,應把握公費疫苗接種權利,並注意個人衛生,以及時預防流感的侵襲。有關流感疫苗接種或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疾局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