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不可怕 持續治療可回歸正常

精神病不可怕 持續治療可回歸正常

2012/11/1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由於大眾對精神疾病觀念的缺乏,往往有許多人患病卻不知該如何尋求幫忙,甚至是怕被人知道而諱疾忌醫,更有些人對精神病患趨之若鶩,害怕自己被攻擊或傳染。然而精神病不僅不會傳染,更可經由治療獲得完善的控制。

今年50幾歲的阿美,在20歲時因感情創傷,開始足不出戶,無法自我照顧和基本社交,除了如廁時間外,三餐連睡覺都只敢在客廳的單人椅上;阿美和雙盲的妹妹都是由年事已大的母親負責生活起居,在缺乏就醫的情況下病情也加重退化。街坊鄰居雖然知道阿美的狀況,但因害怕會被傳染和疾病發作出現的暴力及滋擾行為,對阿美更是避而遠之。

直到有天衛生局在區公所通報之下發現阿美,經過多次的介入關懷及專業醫療後,病情漸漸出現轉機。醫師診斷阿美為非器質性精神病,並替她申請殘障手冊。經過多次的努力與溝通,阿美從一開始無法與家訪人員溝通,到現在會露出笑容並請家訪人員入座;現在阿美仍陸續接受醫療,病情亦獲得良好的控制。

精神病患接受定期治療,在許多時候無論個案或家屬都能減輕疾病造成的負擔;其實精神病就像許多其他的慢性病一樣,雖可能未完全根治,再發作也是每個病人及家屬最棘手的問題,但隨著精神醫療的進步,只要靠持續性的藥物治療,再加上配合良好的復健及支持性環境,許多罹病病人再發的機率就能大幅減少,最後得以重回職場,正常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