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疫苗大保護 預防流感速接種

小疫苗大保護 預防流感速接種

2012/1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轉涼,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正是流感的高峰期,施打流感後大約2-4星期才會產生抗體,因此越早施打越快有保護力,呼籲身為家長或子女的您,請儘快帶6個月以上幼童及65歲以上長者施打流感疫苗!

健康成年人對於流感病毒大約有70~80%保護力,而65歲以上老人、機構對象及罕見疾病患者、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禽畜業、動物防疫相關人員及重大傷病患者等高危險群,因抵抗力較弱,施打疫苗可避免感染流行性感冒,減少感染後嚴重併發症的產生,降低死亡的發生率。

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持續以明信片及電話邀約未施打的長者及幼兒,在寒流未發威前把握施打的時間。但,發現未能來施打的原因,主要認為打針後還是會「感冒」,而認為打流感疫苗沒有用,對流感疫苗產生的不信任;其實「流行性感冒」和「感冒」是兩種不同的疾病,流感病毒有A、B、C三大型;而一般感冒病毒則多達二、三百種,流行性感冒有預防針;而一般感冒則沒有,所以施打流感疫苗自然不能預防一般感冒。另疫苗是從雞胚胎中取得,因此對蛋過敏者,若是接種流感疫苗的確是有風險的;另發燒超過38度、退燒未滿24小時者,可待痊癒後再行施打即可。

分析今年基隆市中正區流感疫苗接種統計:民眾就近到社區設站及各醫療院所施打的大約佔4成左右,家長比較傾向帶幼兒到衛生所施打,而長者則傾向於醫療院所及社區設站之便利性。曾接種過今年又再度接種的民眾約佔90%,從未施打過的民眾約僅占10%,故呼籲從未接種過的民眾更應該要踴躍接種,因為得到流感的機率是越來越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