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讓你少活10年的美食陷阱

超級愛健康/讓你少活10年的美食陷阱

2012/11/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罹患食源性疾病,也就是說受被汙染食物之害的人,占總人口30%。外食太多添加物,很多時候你根本看不到他的處理過程,自己煮的話要看你買得食材有沒有受到汙染,這其中有很多陷阱的!

很多家庭主婦都會選擇的溫體雞,聽說口感較好較新鮮,但是化學教授吳家誠指出,一般來說指的是活生生現宰稱為溫體雞,但現在有很多市場已經宰好毛拔好,直接讓你選部位,那種也說是溫體雞;前面說得那種溫體雞比較要擔心的是環境細菌的問題,但後者是現在比較常見的,通常都先殺好讓你選部位,但為了要放久一點,就會先泡甲醇,這樣雞肉不容易壞,吃了就容易出問題。

家醫科賴彥輝說,防腐劑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傷害,會因累積在體內易嘔吐、痙攣並代謝為甲醛,造成神經系統傷害,影響到中樞神經,會急性中毒、昏迷,通常會有神經病變、帕金森氏症、失明的後遺症!六十公斤的成人只要30c.c.的甲醇就會致命!

而吳教授也說,很多冷凍肉類也隱藏些陷阱,為了讓冷凍的肉看起來肉質飽滿,冷凍前恐都注射了硝酸鹽增加重量和口感,而且其實看肉色也是不準的,有時候為了要讓肉看起來新鮮漂亮,顏色上也會動手腳。賴醫師表示,硝酸鹽進到體內如過遇到胺類的食物,例如,海鮮乾類、魚刺,就會變成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也會有肝硬化的問題;那硝酸鹽若吃多本身對身體也有害。

另一個也是許多愛吃的美食「香腸、火腿」,但顏色鮮艷的背後,吳教授也說,可能是添加亞硝酸來保色,有些香腸顏色很鮮豔很紅,那種通常都是加了亞硝酸保色,香腸的肉灌了之後,放幾天通常都會變得比較深,不可能那麼鮮豔。最好選擇顏色不均勻,有深有淺,整個都鮮豔的都不要。賴醫師也提醒,吃多恐導致肝臟壞死或出血,甚至癌症發生。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57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