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C肝不易查覺 定期健檢不可少

感染C肝不易查覺 定期健檢不可少

2012/1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C型肝炎是由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因而常在不知不覺中感染C型肝炎而不自知,直到演變成肝癌末期時才發現,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是輸血或注射。所以,血友病病患及以靜脈注射成癮的人,感染C型肝炎的機率高達60%至90%。

C型肝炎的其他感染途徑,還包括使用不潔針頭、針灸、刺青、穿且洞、共用牙刷及刮鬍刀等,就和B型肝炎的水平傳染途徑相似。但是,C型肝炎不太可能經由母子傳染,這一點則和B型肝炎非常不同。

當感染C型肝炎後,初期大多沒有任何症狀;之後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倦怠等症狀。若演變成肝硬化末期,可能出現倦怠、黃疸、腹水或水腫;而演變成肝癌時,則將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腹瀉、黃疸、水腫及腹水等症狀。到日前為止,C型肝炎疫苗仍在研發當中,所以沒有絕對的預防方式,下列避免感染的方式:避免不必要的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 不要和別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避免不潔的性行為;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彰化縣衛生局於上週六辦理「C型肝炎病友會」座談會,會中先由署立彰化醫院陳醫務秘書詩典介紹認識慢性C型肝炎治療方式,再來由治癒成功的病友經驗分享,並且替患者抽血,免費檢驗血中的肝指數及HCV-RNA病毒數,確保民眾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