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沒有控制好 造成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沒有控制好 造成視網膜病變

2012/11/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林女士為長期服藥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一天清早起床上廁所時,忽然間眼前一片漆黑,最後視力幾乎完全喪失,甚至眼前有幾根手指頭也無法辨認。經由家人緊急送醫治療,醫師診斷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玻璃體出血,接受數月的治療後才慢慢恢復視力。

台南市立醫院眼科王琳煜醫師表示,糖尿病為現代文明病之ㄧ,會併發身體許多器官的病變,在眼睛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視網膜病變,早期通常是一些點狀出血,稱為基底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此時並不會影響視力,也不會有不舒服症狀,通常是在定期檢查時發現的,在這階段時並不需要給予治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如果血糖持續沒有控制好,則出血點會愈來愈多,且會合併黃斑部水腫,滲出液,棉絮樣斑點,血管變粗且不規則,有如香腸一般,最後有可能會因長期缺氧而產生新生血管。

王琳煜指出,一旦視網膜出現新生血管,即為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此時就需要積極治療。若不治療可能新生血管會愈長愈多,最後導致血管破裂、玻璃體出血或拉扯造成視網膜剝離,造成嚴重視力喪失。這些新生血管還有可能會往前擴散到眼前房的隅角,而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除了視力模糊外,還會有眼壓高,眼睛紅、脹痛等症狀,嚴重會導致永久失明,為21到64歲之間造成眼盲的最主要原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防治,定期視網膜追蹤檢查並及早接受治療是預防視力喪失最好的方法。王琳煜提醒,不論有沒有眼睛的症狀,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應接受一次視網膜散瞳檢查,若是有出現視網膜病變則要更密集追蹤,只要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大部分的患者都能維持很好的視力及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