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醫院病患大增!老年人慢性病患小心

秋冬醫院病患大增!老年人慢性病患小心

2012/1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適逢秋冬季節交替時期,使不少老年人或是有慢性疾病之患者,引發許多嚴重病症,讓這時候的醫院總是最為忙碌。因此衛生署台南醫院黃郁珊醫師提醒,如果家裡有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洗腎病患等等都應該在這時節裡頭多加注意。

黃郁珊解釋,因為人體暴露於秋冬寒冷的環境下,容易使周邊血管的收縮、器官代謝率以及腎上腺素分泌增加,進而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心跳變快,促使大腦或心臟的冠狀動脈血液循環不良。

而此時民眾多有冬令進補的習慣,攝取高熱量、高油脂及高鹽分的飲食,會使得心血管負擔增大,導致動脈硬化,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急症;更嚴重時會導致心衰竭,甚至死亡。

因此,黃郁珊呼籲,如果家裡有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洗腎病患等等都應該注意,因為這些人都屬於高風險病患,比正常人有更高的機率得到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這些族群,應該定期量血壓,以確保血壓的正常。

若已知有心臟病與曾發生過心臟病的人,應避免任何會加重心臟負荷誘發心絞痛的動作或因素,例如洗溫泉、在寒冬清晨太陽未出來時就出門運動、生氣或提重物等,另外也要儘量避免食用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有抽菸習慣者,應儘快戒菸;有喝酒習慣者,要控制每天喝酒量在20-30cc酒精之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