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這樣做 補得好又補得巧!

進補這樣做 補得好又補得巧!

2012/11/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冬天進補抗寒,但許多人的體質其實都不太適合進補,尤其是三高患者,如果吃太補,可能會讓身子更糟糕。而中醫師廖千慧說,其實如果燥熱體質,或是三高族群,要補也是可以,可利用四神湯來補;而一些怕胖的民眾,中醫師羅珮琳表示,如果要補,也有低熱量食補,讓冬天進補沒負擔。

廖千慧醫師說明,像是,冬天大家愛吃的羊肉爐,羊肉性溫,羊肉爐會加入八角、花椒等滷味包,還有辣椒、辣豆瓣醬等熱性食材,屬於燥熱藥膳,適合虛寒體質補冬,但不適合燥熱體質的人進補。尤其是,現在的人進補的湯品或菜餚,常常喜歡加入內臟類食材,例如,腸子、雞心、雞肝等,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對膽固醇代謝緩慢的中高年齡層,更應該減少攝取。

因此,如果三高族群要補,建議選用,具有「平補」功效的四神湯。廖千慧醫師指出,四神湯是平補藥膳,具有健脾補氣,固腎益精,除濕消水腫功效,適合各種體質,但是請注意,有便秘、腹脹的人也不宜多吃。建議在烹煮時不用加料酒和大腸,純用中藥熬煮,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而有些愛美的民眾,因為食補裏頭,多數含太高的熱量,而不敢多吃,但是其實可以自製低卡食補讓身體吃補沒負擔。羅珮琳解釋,自製低卡健康藥膳鍋湯底,可選用市售的十全大補湯藥材包然後加入山藥、木耳、松子、核桃、蓮藕、蒟蒻、凍豆腐等食材取代肉品或者火鍋料來燉煮,一方面增加口感,也減低熱量吸收。

羅珮琳醫師進一步補充,市面上的羊肉爐、薑母鴨,常常是連皮帶肉一起熬煮,所以湯頭通常都會過油,不適合三高族群及痛風病患食用。如果進補想要吃肉,建議可選擇雞胸肉片或者比較瘦的牛、羊、豬肉片,用涮肉的方式在健康藥膳鍋中涮熟,如覺得口味太淡,可用薄鹽醬油搭配蘿蔔泥、蔥花當沾醬,取代豆瓣醬及辣椒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