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好冷趕快進補!但你的體質適合嗎?

冬天好冷趕快進補!但你的體質適合嗎?

2012/1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氣溫漸漸下滑,冬天將挾著寒氣到來,而為了抵抗低溫,許多國人便開始進補抗寒,但是你知道嗎?如果具有某些體質,而亂補亂吃的話,恐怕會抗寒不成反傷身!中醫師廖千慧表示,日前有位陳先生,因為下班找同事大啖羊肉爐,導致隔天起床頭痛欲裂血壓飆升到160/110mmHg,原來他是三高族群,卻又吃太補而造成。

廖千慧說,冬令進補最好能依照體質來做調整,才不會有補過頭的狀況。然而,除了三高族群、痛風族群不適合進補以外,如民眾有以下情況,也不太適合進補。例如,急性感染病症,如扁桃腺發炎,咽喉痛,發燒等。皮膚發炎病症,如痤瘡、濕疹、蕁麻疹等。胃腸發炎病症,胃炎(嘔吐、泛酸),腸道發炎(腹痛、腹瀉),痔瘡出血等。

還有,身體處於發炎狀態,如肢體挫傷(出現紅腫熱痛症狀),肝炎發作,尿道發炎,女性骨盆腔發炎,陰道發炎等。有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瘤等婦科腫瘤者。女性月經期間、女性懷孕期間等。

因此,廖千慧提醒,一般民眾在進補之前,絕對要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些情況是不適合進補的,若也不免俗地或被同事朋友慫恿一起去「冬令進補」,對自己的身體可能會雪上加霜,不可不多加小心謹慎。

(圖片來源:由廖千慧醫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