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分泌腫瘤很會「躲」 做腸胃鏡助揪出

神經內分泌腫瘤很會「躲」 做腸胃鏡助揪出

2012/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你可能對「神經內分泌腫瘤」這名詞感到陌生,但你應該聽過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他就是因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世,這不是胰臟癌,而是發生在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pancreatic NET, pNET)!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表示,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主要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因為病徵像極感冒症狀,易遭忽略,常拖到晚期才被確診。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祖耀表示,據統計,有超過5成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確診時,已轉移到其他器官,5年存活率只有55%,而目前台灣每年新增的消化道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例約700人。因此健檢的角色相當重要!隨著國內NET確診進步,不少患者透過健檢及早發現NET病灶。他呼籲早期發現與正確的治療,可提升病友的無病存活率與術後生活品質。

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出現哪些病徵?陳明晃說,如咳嗽、腹瀉、腹痛、盜汗及低血糖等都是;而對於有和NET相似病癥的病友,若發現老毛病治療兩次以上還查不出原因,建議轉往大型醫院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可能性,做進一步診斷。呼籲民眾善用成人健檢,並增加胃鏡與大腸鏡檢查,有助早期發現並確診,提高存活機率。
(圖/記者廖詠琦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