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分泌腫瘤難發現 醫師籲健檢

神經內分泌腫瘤難發現 醫師籲健檢

2012/11/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癌症如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能夠痊癒的機率都不算太小。但是,有種名為神經內分泌腫瘤(pancreatic NET,pNET)的癌症,較難被患者察覺,當確診時,可能已經轉移到其他的臟器。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如出現咳嗽、腹瀉、腹痛、盜汗及低血糖等問題,可別輕忽這些症狀所帶來的警訊。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祖耀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主要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因為病徵像極感冒症狀,易遭忽略或被誤認為其它疾病,甚至有些病人症狀輕微,或者沒有症狀,常拖到晚期才被確診。

而根據統計,有超過50%的NET病人在確診時腫瘤已轉移至其他臟器,五年存活率大約只有55%,因此健檢的角色相當重要。鄭祖耀醫師表示,以國外文獻推估,台灣每年新增的消化道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例約700人。

但是,在醫療科技進步的現在,發現NET時,腫瘤的大小以比起時前平均少了近6公分。因此,鄭祖耀呼籲,民眾應善用成人健檢,並增加胃鏡與大腸鏡檢查,有助早期發現並確診,提高存活機率。對於有和NET相似病癥的病友,若發現老毛病治療兩次以上還查不出原因,建議轉往大型醫院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可能性,做進一步診斷。

(圖片來源:由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