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不一定會疼痛 初期不易查覺

牙周病不一定會疼痛 初期不易查覺

2012/1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統計,35歲以上的成年人,8成以上都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40歲以上,比例更高達9成,牙周病的症狀並不明顯,有些人甚至完全沒有自覺症狀。牙周病患者沒有自覺症狀,並不代表從未出現過症狀,只是這些症狀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尤其是在牙周病初期。

牙周病的症狀包括刷牙時牙齦會流血、牙齦紅腫或觸痛、牙齦萎縮、觸壓牙齦時,牙齒與牙齦間會流膿、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開、對咬異位、部分假牙會因牙周病而難以裝戴,或是出現持續性口臭。

細菌是造成牙周病的元兇,降低口腔內的細菌濃度,是最重要的預防之道,正確的口腔清潔應該是在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且採用「貝氏刷牙法」刷牙銀與牙齒交接處,之後再利用牙刷間或是牙線清潔齒縫,以達到徹底清潔的目的。很多人習慣早上起床後先刷牙,但除非很難忍受晨起時的口氣,否則建議吃完早餐後再刷牙。

由於初期的牙周病警訊很容易被忽略,除非是在例行的口腔檢查被發現,一般主動求診者,多已到達中度的程度了。因此要知道自己是否罹患牙周病,除了留意早期症狀外,還得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以便確診。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提醒您30歲以上有吸菸、嚼檳榔或已戒檳民眾應每2年定期口腔篩檢,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治療的效果更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