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蛋白飲食幫你甩掉脂肪?

研究:高蛋白飲食幫你甩掉脂肪?

2012/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減肥方式五花八門,有些人不吃澱粉、或只吃蔬菜不碰肉類、亦或不吃晚餐。但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比起採用低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減肥的人,吃富含高蛋白的穀類的人減肥效果更好。

在這研究的12週裡,被隨機分配到高蛋白飲食組的人比標準蛋白質飲食組的人額外減掉了1.8磅(約0.8公斤)和更多的脂肪。然而參與者的血壓,膽固醇水平或糖尿病風險標準值並無明顯差異(這些都與蛋白質水平有關)。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的主要研究者托馬斯說,高蛋白質組減掉的體重雖不多,但對肥胖人士來說仍有臨床意義。在這項研究中,托馬斯和他的同事們分析了之前24個試驗,共涉及1063人。一半參與者採用低熱量、低脂肪的傳統節食法,而部分參與者採用高蛋白質飲食法(一個約65公斤重的人每天攝入85克蛋白質),還有部分參與者採用標準蛋白質飲食法(一個約65公斤重的人平均每天攝入49克蛋白質)。根據上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的調查結果表示,這些參與者平均減了從一公斤到十一公斤不等。

為什麼高蛋白質飲食能幫助人們甩掉這麼多磅?托馬斯說,這可能是因為分解蛋白質比分解碳水化合物要消耗更多熱量。此外,他們還觀察到另一個現象有助於解釋說:吃蛋白質有助於保持肌肉健壯,可燃燒更多卡路里。

研究中的參與者傾向從各種動物和蔬菜中獲得蛋白質,蔬菜中的蛋白質來源如:豆類食物,因此,用蛋白質取代碳水化合物作為減肥飲食,對想減肥的人來說是一個新希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