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每日一份炸雞腿便當 年增卅公斤

驚!每日一份炸雞腿便當 年增卅公斤

2012/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外食固然方便,但製作過程中的高油、高鹽甚至是過量使用各種調味料,吃多了恐怕就會造成身體負擔!調查發現,市售便當餐盒普遍熱量過高,光是一個炸雞腿便當的熱量就高達1300大卡。對於一個成人而言,若每天吃一個炸雞腿便當,其他兩餐為正常攝取量,光一天就會多攝取7百大卡的熱量,如此下來一年可增重33.2公斤,相當驚人!

有鑑於外食族比例攀升,國民健康局在101年度的「臺灣101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中,邀集各地衛生局輔導地方盒餐業者,設計低熱量、均衡飲食、全穀類主食、減油、採用在地食材的健康盒餐,讓外食民眾於日常生活中能選擇及購買「安全、衛生、健康、均衡、美味、具熱量標示」的健康盒餐。

而國健局本(2)日展示12款健康餐盒,各有特色。像是台中童綜合醫院設計的「輕食餐-什錦鮮蔬飯」餐盒,熱量僅380大卡,以各色蔬菜為主,並使用梧棲漁港吻仔魚及新社特產的杏鮑菇,低油低鹽具飽足感。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紅豆五穀飯」,於週一至週五各有不同高纖主食,如紅蘿蔔絲五穀飯、牛蒡五穀飯、紫米五穀飯、紅豆五穀飯及糙米五穀飯等,熱量約682大卡。

國健局建議,用餐時可注意「減量、去油、搭配開水或清湯、搭配蔬果、多全穀雜糧」五個小方法,讓自己能夠享用美食無負擔。此外,除了飲食部分要注意,也不忘要時時運動,因為運動能消耗額外攝取的熱量,能對身體帶來許多益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