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壓力大 辦公室高血壓患者激增二成

景氣差壓力大 辦公室高血壓患者激增二成

2012/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辦公室「危機四伏」!不僅肥胖、肩頸痠痛常找上門,現在連高血壓也蠢蠢欲動。最近景氣不好、失業率高,許多人因工作壓力大,一進公司血壓就飆高;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李秀梅醫師表示,近來心臟內科門診因辦公室壓力導致高血壓前來就醫的患者激增二成!所謂「辦公室高血壓」就是工作壓力太大,一進公司就出現頭痛、脖子緊及頭暈等高血壓症狀。

一名45歲的王小姐,在服務業擔任業務部主管多年,五年前因高血壓每天固定吃降血壓藥物。近期因全球景氣不佳,公司業績壓力大,讓她一進辦公室血壓就飆高,上個月某日下午工作時,血壓飆到150/100毫米水銀柱,出現頭痛、頭暈及臉色泛紅,只好到醫院要求醫師加重藥物劑量。

王小姐某假日在家吃完降血壓藥後,整天感到眩暈且全身倦怠無力,癱坐在沙發上,經心臟內科李秀梅醫師發現,其實是因高血壓藥物導致的低血壓(90/60毫米水銀柱)在作祟;在調整降血壓藥物及搭配服用情緒穩定劑後,讓王小姐的血壓可以維持正常,現在進辦公室也不再飆血壓。

李秀梅說,像王小姐這樣平常就在吃高血壓藥物的上班族患者相當多,若加上龐大的工作壓力,就容易出現上班時血壓飆高,結果就是去找醫師加重藥物劑量,造成血壓藥愈吃愈重。特別當患者休假在家時也吃平常劑量的降血壓藥時,反而會因血壓降過低出現整天昏昏欲睡的低血壓症狀。

李秀梅指出,台灣20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大約27.7%,高血壓患者人數高達400萬人,其中約有六成是上班族,由於高血壓又被稱為隱形殺手,因為沒有嚴重明顯症狀,許多患者會誤認為只是壓力太大或感冒而輕忽是高血壓前兆,嚴重可能會出現不明原因頭暈、心煩或注意力不集中導致無法繼續上班,影響工作效率,因此辦公室高血壓已成為目前職場極需要重視的健康問題。
(圖/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