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老人家胃口 飲食均衡多變化

增進老人家胃口 飲食均衡多變化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能吃就是福」這句話,在許多銀髮族耳裡聽起來感觸良多,由其是許多65歲以上的長輩由於身體機能衰退而影響到食慾,需要多用點心思來照顧。營養師建議,老人家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補足,在三餐間補充些點心,平時多活動,也可以增加食慾。

長輩若是因為牙齒問題造成厭食,則須要請牙醫師來協助改善,若為咀嚼困難,則可將蔬果切小塊使用果汁機攪打,輔助進食,或是運用能刺激食慾的食材如:洋蔥、蔥、薑、蒜、九層塔、香菜、八角等增加胃口。若為患有高脂血症、糖尿病或腎臟病等有飲食限制的老人家,此時蛋、紅肉或文蛤是蛋白質、維生素B群與鐵質豐富的來源,適量攝取,對健康有益,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則可幫助排便。飲食均衡有規律,食材選擇也要多變化,由六大類食物中選擇當季在地的新鮮食物,可以增加飲食的變化性。

在食物製備的方法與儲存的衛生安全方面也很重要,食材選購以當季在地新鮮食材為主,再自備一些現成的食物,將他們分袋包裝,放入冰箱冷凍,食用時再充分加熱;若想節省做菜的時間,則可以偶爾使用冷凍食品或半成品。若銀髮長輩們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飲食上要多攝取含質量高的食物,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以免妨礙鈣質吸收或增加鈣質流失。此外,長輩們與親朋好友一起用餐,可以增加進餐的愉快氣氛,多活動養身,多動腦也有益身心健康,若想要購買市售的保健食品或營養補充品,建議在使用前請教營養師和醫師,以免服用不當產品反而失了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