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有血便?可能是先天性疾病導致

怎麼有血便?可能是先天性疾病導致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的小寶貝如果發生了血便,可能是一種叫做梅克爾憩室的先天性疾病所致。成大醫院外科部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施俊偉表示,梅克爾憩室是最常見的小腸先天性畸形,約佔人口的2%,是由於胚胎發育時期卵黃管的不完全閉合造成。

施俊偉解釋,梅克爾憩室一般發生於迴腸距離迴盲辦45~60公分的位置,常含有異位的胃黏膜(50%)或胰臟黏膜(5%)在憩室內,異位的胃粘膜可以分泌胃酸,而引起憩室潰瘍和出血。

絕大部分的患者臨床上沒有症狀,只有2%會有臨床症狀。常見的症狀表現是消化道出血、急性憩室炎及腸阻塞。通常男生的發生率會比女生高,好發的年紀在兩歲以上,在小兒會以下消化道出血表現,而在成人則以腸阻塞表現。

克爾憩室術前診斷不容易。最常出現的症狀為無痛性的血便,血便特色為突然大量血便,先黑後紅。梅克爾憩室長期出血可造成缺鐵性貧血。若後續發生阻塞,臨床上的症狀為腹痛、嘔吐物含膽汁的顏色、腹部壓痛、腹脹、腸音增加等。

因此施俊偉建議,當懷疑有梅克爾憩室時可進行實驗室檢查,包括血球計數、電解質、血糖、腎功能和凝血功能。而在影像學檢查方面可進行梅克爾核醫掃描,梅克爾核醫掃描是一種專一性相當高的檢查,可偵測異位性胃黏膜,具有80-90%的敏感度,95%的精確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