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難解 醫改會籲建立公平配套

醫療糾紛難解 醫改會籲建立公平配套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當民眾遇到醫療糾紛時,有時可能會出現求助無門的情況。而醫改會則跳出來,為民眾發聲,提出四大問題點,呼籲立法院應該優先建立完善的醫療糾紛調處機制,保障民眾處於專業弱勢的合理權益。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醫改會11年來累計接獲近四千件醫糾申訴,多數醫療糾紛背後都代表著辛酸的家庭。但其實每年浮上檯面四百多件的醫療糾紛訴訟,只是冰山一角。據學者楊秀儀推估,一年至少有一萬八千名醫療過失受害者求助無門或不知如何爭取權益,只能獨自承受醫療傷害。

然而,醫改會透過針對近一年來醫療傷害申訴民眾之電訪調查,調查到民眾遇到醫療糾紛的問題在「關鍵證據取得難、溝通協商陷阱多、諮詢鑑定沒管道、專業資訊不對等」四大議題上。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表示,醫改會也很憂心醫師動輒受困於刑事訴訟的問題,但是如果民眾遇到醫療糾紛,如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專業知識上本來就不對等。因此,醫改會強烈呼籲,朝野立委為醫療糾紛解套,應該優先為醫療糾紛處理機制立法,提出一套能提供客觀鑑定機制和公平調處補償的辦法,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醫病的共同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